close

旅行,是尋找心動的緯度

 19世紀法國博物學家Henri Mouhot發現吳哥窟(Angkor Wat),「在看到這些塔的一剎那,感到心裡再顫慄,此時,除了能夠懷著敬慕的心默默凝視外,無法再組合一個詞去讚美建築史上奇妙的景物了!」

 20107月,我在北緯 11.6 度,東經 104.9 度,踏上古吳哥王朝的土地,剎那間猶如從燦爛的文明墜入蠻荒,穿梭在時光隧道交織成的冥想中

 除了陷入冥想、放空外加極度悶濕炙熱外,整個人也變得恍神! 

 吳哥窟(又稱吳哥寺)位於柬埔寨(舊稱:高棉)西北部。原始的名字是「Vrah Vishnulok」,意思為「毗濕奴的神殿」。中國古籍稱為「桑香佛舍」。它是吳哥古跡中,保存得最完好的的廟宇,以建築宏偉與浮雕細緻聞名於世,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廟宇。 

 繼二月的埃及之旅後,一直想著那裡的景物,想著,還有什麼地方可以給我類似的感動、震憾與沉靜,就是它了→柬埔寨-吳哥窟! 

 會來這國家,最主要的原因是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,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),評定為世界級人類文化遺產,國家地理雜誌評為人生必去的50個景點之一。

 印象中的柬埔寨,貧窮、戰亂、落後,唯一吸引我的,只有吳哥窟這個建築奇觀吧!然而,當我踏上這片土地,超乎我想像,他們是過著如此困厄的生活,天主真的是公平的嗎?深深感受到生長在台灣的我們是如此幸福與美好呀!

 看到幾近赤貧的柬埔寨人,在夾縫中求生存的點滴、古城中因地雷導致肢體殘缺的無奈臉孔、觀光區稚齡小販,一張張稚氣小臉,學會各國問候語兜售東西,就為了維持家計,讓我心中不由得心痛,而感傷背後似乎有著過人的韌性、及值得細細品味的民族特性。 

 柬埔寨,發展中的國家,不及台灣先進繁榮,可說是極度落後、貧窮,但確給我一種莫名的感動與寧靜,我也說不上來,是人民的韌性?悠然的處世態度?是壯麗古城?是古文明歷史?還是…..背後充滿的無奈與哀愁?真的說不出所以然

 有機會真的要走一趟,你會發現心境上的轉變,學會知足、也更懂得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!

DSC02357.JPG 

DSC02098.JPG 

DSC02461.JPG 

DSC02814.JPG 

DSC02774.JPG  

 DSC02621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